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北海成功召开
2023-11-14 07:32:29 中国水产学会

 图片1.png

11月10日,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渔业装备与信息化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产学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梁纪豪出席会议并致辞。主会场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主持。

 图片2.png

领导致辞

胡红浪指出,渔业现代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渔业装备和信息化是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关键抓手。学会历来高度重视现代化渔业发展,始终坚持把推动渔业科技创新作为学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的召开,顺应国家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形势要求,有助于激发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满足大家交流与合作的需求,也将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渔业装备和信息化技术创新研发的最新进展。胡红浪强调,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学会“四服务”职责,努力做好专委会工作;二是聚焦渔业现代化建设的短板问题,积极推进重大关键技术装备创新;三是聚焦渔业现代化的人才需求,加强青年人才举荐和培养。

韩刚在致辞中指出,通过渔业装备升级和数智赋能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现代渔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当前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为现代渔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渔业装备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成为现代渔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希望渔业领域科学家要坚持整体思维和系统认知,围绕重大关键问题,从装备、生态环境、渔业资源、捕捞生产等要素来探索问题解决的途径;还要做好协同创新,加快形成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强大合力,形成多学科协同、多创新主体融合、上中下游贯通的创新机制,共同为推进现代渔业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图片3.png

主题报告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赵瑞雪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信廷研究员、上海峻鼎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国华分别作主题报告。

会议设立“渔业装备”和“渔业信息化”两个分会场,共邀请24位专家学者围绕渔业装备与渔业信息技术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涵盖筏式养殖设施装备研发应用、循环水养殖池水动力集污特性研究、新能源在渔业船舶上的应用趋势分析、水产品多能协同自适应干燥技术及装备、水产预制菜加工装备研究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数据驱动下的渔业信息化思考与实践、深远海网箱养殖中智能化管控技术研究与探索、陆基工厂化养殖系统的数值化模拟进展与展望、水产养殖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智慧渔业的研究应用与科技创新等。

 图片4.png

分会场专题报告

此次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搭建了全国渔业装备与信息科技领域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平台,梳理总结了渔业前沿科技发展态势,加深了各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渔业装备与信息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渔业设施装备与信息技术对产业升级的赋能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5.png

大会合影

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推广机构、企业等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