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23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举办
2023-10-26 10:40:44 中国水产学会

10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2023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大会以“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渔药的科研、生产、应用和监管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研讨,进行了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促进政产学研推用紧密协作,助推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行业科技进步和规范发展,助力渔业现代化建设。

  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少军,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同志出席本次大会。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耕,上海海洋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清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致辞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清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学会渔药专业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河南省渔业协会投入品分会等39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水产科研教学单位、技术推广机构、渔药生产企业、水产养殖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在校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大会。

胡红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水产学会长期致力于创建我国水产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平、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已初步形成范蠡学术大会、青年学术年会、专题学术会议三大学术交流平台;成功举办2021、2022连续两届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呈现出政策导向宣传有力、学术交流深入广泛、产学研对接效果显著的鲜明特点,对推动解决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大会聚焦新渔药的研发、现有国标渔药标准修订、水产养殖调水用品规范管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难题,将为参会各方进一步把握当前渔药领域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提供深入交流、学习研讨的平台,不断推进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产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健康高质量发展。

  专家作报告

会议邀请桂建芳院士、刘少军院士等18位专家围绕渔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鱼类良种良养良销、新兽药注册法规与程序、水产养殖兽药现状及发展方向、渔药药效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生产和使用、国标渔药终端使用现状及发展建议、渔用疫苗研究进展等主题做主会场报告。本次大会还设立了“新渔药研制开发与发展趋势”和“渔药实践应用与风险防控”两个专题分会场,26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专题交流。大会共交流报告62篇,编印论文摘要、收录文章近百篇,内容涵盖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的监督管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与科学用药、渔药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新渔药开发及药物防控机理研究等多个方面。

大会现场以“促进渔药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企业沙龙活动。嘉宾代表们就当前渔药产业存在问题及建议,推进开展新渔药研究和申报,水产养殖调水用品团体标准制定和规范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大会还举办了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促进渔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平台。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与广州双螺旋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与上海莱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为培养渔药研究领域青年才俊,增强科研后劲,大会设立了启明星学术论坛,为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供交流平台,并组织专家对报告和会前征集的研究论文进行了评选,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大会期间对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