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推动加强学会合作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17 15:38:26 中国水产学会

为促进中国水产学会与各省级水产学会间的交流合作,探讨加强学会合作渠道与方式,促进学会间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提升学会“四服务”能力与水平,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服务,2023年10月13日,中国水产学会邀请各省级水产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和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在四川省雅安市,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集中研讨。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出席并讲话,四川省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参加研讨并致辞。研讨活动由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主持。

包振民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围绕科技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科技社团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党和政府对科技社团高度重视,学会在新征程中肩负新使命。二是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为学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三是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为学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四是水产科技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对学会发展寄予新期待。包振民强调,学会要坚持做好科技人才和国家产业战略的服务工作,汇聚人才、做好联通,为渔业科技创新和渔业科技自立自强创造更好的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智库建设,面向产业加强技术与政策研究,做好决策咨询,为各项重大决策提供支撑;要利用好新媒体的传播功能,加强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工作,推动水产学科健康发展。

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对中国水产学会的工作进行了通报交流,各省级水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期做好学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学会作为科技团体,在渔业现代化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下一步要着力加强几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学会业务工作。以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核心,围绕渔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渔业科技进步,在扎实履行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奖励、人才举荐、成果评价等学会核心职能的同时,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和难题,不断提升学会服务能力与水平。二要进一步加强中国水产学会与各省级水产学会、省级水产学会间、分支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好、维护好学会间的各类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及时交流信息、分享经验,通过联合主办、承办、协办各类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三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各单位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其他学会好的做法,积极争取科协、主管部门、挂靠单位的支持,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机制,推进学会组织、人才和条件建设,不断提升学会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强化经费和办公等工作保障。

 a95a5797ebc2fd4e7023a3003d28839.png 

各省级水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代表近百人参加研讨活动。代表们还对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和天全县的鲟鱼养殖及鱼子酱加工业进行了调研,为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6975286093340009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