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关于开展 2023 年度中国水产学会科技论文评价工作的通知
2023-06-20 14:00:47 中国水产学会

为推动一流水产科技期刊品牌建设,鼓励更多高水平、原创性学术成果在国内期刊首发,推动我国水产类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中国水产学会决定开展2023年度水产领域科技论文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文范围

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发表在正式出版的具有国内统一刊号(CN)的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会员期刊上的科技论文(不包括在增刊上发表的论文)。

  二、评价类别与数量

中国水产学会科技论文评价结果分为最佳论文和优秀论文两种,最佳论文的年度评价数量不超过10篇,其中:研究型论文不超过9篇、综述型论文不超过1篇;优秀论文年度评价数量不超过20篇,其中:研究型论文不超过18篇、综述型论文不超过2篇。每个类型论文数量原则上不超过该类型论文推荐数量的1/2。

  (一)研究型论文

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技术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要影响或创新,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技术应用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

  (二)综述型论文

阐述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

  三、学科划分和推荐名额

本次遴选共划分10个学科领域(见附件1)。各单位的推荐名额由当年期刊分区情况确定,其中:Q1区期刊可推荐10篇,Q2区期刊可推荐8篇,Q3区期刊可推荐6篇,Q4区期刊可推荐4篇,其他区期刊可推荐2篇(见附件2)。

  四、遴选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论文推荐(2023年7月1—31日)

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所属会员单位主办的科技期刊编辑部具有推荐资格(成为会员单位须两年及以上)。各单位依据推荐名额分配情况和推荐论文所属学科领域,按照要求填写《中国水产学会2023年度科技论文推荐表》(见附件3),于2023年7月31日前发送至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秘书处电子信箱,逾期不再受理(邮件主题注明:2023年度科技论文评价-申报单位名称)。

  (二)同行专家评审(2023年8月10—30日)

根据推荐论文的学科划分情况,组织若干学科专家组,依据评分标准对参评论文进行评定打分,按最终得分多少进行排序,并确定各组入围终审名单。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度,评审专家应主动申请回避自己撰写的论文。

  (三)评审委员会终审(2023年9月1—15日)

终审以评审专家委员会会议方式进行,对各学科专家组推荐的优秀论文进行评定,通过无记名投票进行表决,按得票多少进行排序,并确定拟入选论文。

  (四)结果公示(2023年9月16—20日)

拟入选论文名单将在中国水产学会网站予以公示(www.csfish.org.cn),公示期5天。

  (五)公告及宣传(2023年10月1日—12月31日)

中国水产学会对公示无异议的论文予以公告,并于2023年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开幕式上向入选论文的作者、编辑部及责任编辑颁发证书。

  五、联系方式

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秘书处:郭丰红,021-61900229、scqkxzw@163.com。

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张苇,010-59195494。


附件:1.中国水产学会科技论文学科划分.doc

                2.参加中国水产学会科技论文评价的期刊分区目录及可推荐论文数量.doc

                3.中国水产学会2023年度科技论文推荐表.doc

                                                                                                                                                                                                                                          中国水产学会

                                                                                                                                                                                                                                        2023年6月20日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国水产学会科技论文评价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