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浙江舟山召开
2023-08-31 09:00:13 中国水产学会

2023年8月28~29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出席会议开幕式。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831094035.png

会议认为,渔业资源与环境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重要的食物来源和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养护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对于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崔利锋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我国在水产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生态环境退化的态势尚未根本扭转,资源与生态环境养护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希望分会和各位专家学者,按照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加强渔业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渔业发展和管理中重大关键问题的研究,不断推出有用的科研成果,提出科学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我国水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养护工作和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幕式后,潘德炉院士、五邑大学栾天罡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周永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陈作志研究员受邀为会议做主题报告。

图片2.png

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共250余人参加,收录了130余份论文摘要报告。会议聚焦“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环境安全”主题,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安排了160余位领域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青年学者作口头报告。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831094539.png

会议交流氛围热烈,与会代表们就当前渔业资源方面的问题、进展,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