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柳州召开
2023-08-21 13:44:30 中国水产学会

2023年8月16~17日,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上海海洋大学和广西水产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纪豪,柳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二超,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家乐出席会议开幕式。梁纪豪副厅长、崔利锋秘书长、李家乐副校长为会议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戈贤平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1.png 

崔利锋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水产品是人类食物和优质动物蛋白的重要来源。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食物结构的不断优化,水产品的消费需求呈持续增长趋势。在多数天然渔业资源已经充分或过度利用的情况下,水产养殖产品必将成为未来水产品产量增长和填补水产品供需缺口的主要来源。水产养殖业特别是淡水养殖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保障我国水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和国家食物安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农渔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战略意义。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崔利锋秘书长强调,我国已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提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为渔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然而,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与渔业现代化的目标和二十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现阶段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面临着五项重要任务。一是优化水产养殖技术模式,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健康、安全为目标,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二是促进土地和水资源保护及高效利用,改善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协调发展;三是加强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和投入品生产及使用管理,保障养殖生物健康和产品质量安全;四是扩大现代设施装备和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科学精准养殖和现代化水平;五是拓展水产养殖产业链和发展空间,为养殖业者持续增收和水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保障,离不开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们要结合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面临的五项任务,充分利用好中国水产分支机构专题学术会议提供的促进水产学科领域科技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入交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提出科学建议,为推动淡水养殖领域科学研究及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2.png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中山大学教授何建国、集美大学教授王志勇、浙江大学教授陈欣等12位专家分别为会议做了主题报告。

图片3.png


    会议围绕“聚焦科技创新,保障水产品有效安全供给”为主题,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鱼类种质创新和绿色养殖、名特优水产动物种质创新和绿色养殖、高效繁育和生态渔业技术模式3个分会场进行交流,安排了60余位领域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青年学者作口头报告。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