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渔业资源增殖与生态保护专题研讨会在新疆阿拉尔市召开
2023-07-31 13:15:38 中国水产学会

图片1.png

7月29-30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渔业资源增殖与生态保护专题研讨会在新疆阿拉尔市召开。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塔里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长青,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纯厚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向会议发来贺信。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秘书长秦传新主持。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2.png

崔利锋在讲话中指出,水生生物资源是水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重要的食物蛋白来源和渔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养护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对于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以来,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持续加大,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生态环境退化的态势尚未根本扭转,资源生态养护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希望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和渔业资源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珍惜此次机会,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提出科学建议,为解决我国渔业资源环境学科和产业发展问题、促进渔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新疆渔业资源增殖与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图片3.png

开幕式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殿昌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人铭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田永军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刘永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来琦芳研究员分别围绕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资源增殖与评估、气候变化对渔业生态系统的影响、内陆盐碱水域开发利用及渔业发展等方面作特邀报告。

 图片4.png

会议围绕“渔业资源与生态保护”主题,设立了4个专题分会场,安排了66位领域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青年学子作口头报告,收集了89篇论文摘要报告。

会议交流氛围热烈,与会代表们就当前渔业资源增殖与生态安全方面的问题、进展,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