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2023-07-28 15:38:13 中国水产学会

图片1.png

2023年7月25日,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邓国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教授秦启伟主持。

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2.png

崔利锋在致辞中指出,由于我国水产养殖区域分布广、养殖品种多样、水产苗种跨区域流动性强,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养殖病害一直呈现多发态势。据《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统计,每年全国监测到的发病养殖品种有60多种,因疾病造成的测算经济损失高达500亿元人民币,养殖病害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与产业发展需求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研究基础仍比较薄弱,有针对性的突破性成果还不多,科研和产业需求脱节的现象还比较严重,病害防控体制机制和队伍能力也需进一步理顺和提高。

崔利锋强调,渔业要实现现代化,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是关键因素和重要保障之一。希望大家珍惜本次会议提供的交流机会,充分认识当前水产养殖病害现状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水产养殖病害的科研方向,聚焦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通过深入交流和研讨,形成有价值的成果和意见建议。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学术平台和科研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加强水产养殖病害基础研究和防控技术研究,产出更多先进科研成果并推进转化应用,加强专业领域科研和病害防控人才培养,及时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和管理建议,为推动提升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能力和水平,促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华南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教授秦启伟,山东大学教授王显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嘉龙分别以《水产动物抗病毒免疫与抗病毒育种》《海水养殖石斑鱼重要病毒病发病机制与防控技术》《对虾免疫及与病原的互作机制》《探秘鱼类T细胞:免疫功能、调节机制、环境响应》为题作主题报告。

 图片3.png图片4.png

 图片5.png图片6.png

大会围绕“开拓创新、赋能增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了水产动物免疫学、水产动物病毒性疾病及其防控、水产动物细菌性疾病及其防控、水产动物寄生虫病4个专题分会场,安排了240余位领域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青年学者作口头报告。

 图片7.png

4个分会场讨论氛围热烈,与会代表们就当前水产养殖病害现状和发展趋势,水产养殖病害的科研方向,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