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关于组织推选2019年两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
2019-01-30 15:11:00 中国水产学会

学会各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单位会员:

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已正式启动。根据《中国科协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科协发组字〔201498号),《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织推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191号)要求,中国水产学会组织开展向中国科协推选两院院士候选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目标和原则

充分发挥学会的独立第三方评价优势,按照两院和中国科协要求,向中国科协推选一批符合院士候选条件,在水产领域表现杰出和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坚持学术导向,避免非学术因素干预;坚持客观公正,确保工作程序公开、公正、透明,结果公平;坚持专家主导,依托同行认可价值体系和评议机制,严格遵循科学规范;坚持学科平衡,优化学科布局,关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关注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科技专家。

二、推荐渠道和名额

(一)推荐渠道

1.根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关规定,同一院士候选人可同时通过院士推荐(提名)和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推荐(通过学会上报科协)。

2.学会可推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3. 院士候选人只能有一个全国学会推选,不受理已由其他全国学会推选的候选人。同一院士候选人可同时通过有关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推选。

4. 中国水产学会推荐两院院士候选人由中国水产学会所属分支机构、学会单位会员及各省(区、市)水产学会推荐。不受理院士候选人本人申请。

(二)推荐渠道

推荐名额不作限制,但严格坚持标准,宁缺毋滥。

三、候选人标准和条件

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院士标准和条件。

(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标准和条件: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被推荐人应从事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标准和条件: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

(三)院士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195471日及以后出生)。

(四)凡201320152017年已被推荐至中国科学院或被提名至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两院合计连续3次的,2019年停止1次院士候选人资格。

(五)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公安机关担任警务技术职务的可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军队行政干部不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兼任技术职务的除外)。

(六)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不在推选范围。

四、推荐材料

各推荐单位根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要求,提供候选人材料纸质件及电子文件。报送的所有材料均不得涉及国家秘密。确有无法回避的涉密材料,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涉密材料的评审和管理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的保密规定》执行,通过机要渠道另行报送;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材料不得报送机密级及以上材料。材料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候选人的被推荐(提名)资格。

(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材料

1.《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推荐书(学术团体推荐用)》(以下简称《推荐书》)纸质件9份,其中原件4份。

2.《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被推荐人附件材料》(以下简称《附件材料》)附件1纸质件9份,其中原件4份。

3.《附件材料》附件1至附件6纸质件2套。

4.《关于材料真实性的确认函》3份。

5.《关于附件材料的保密审查证明》(由被推荐人所在单位出具)3份。

6.光盘2张,内容为《推荐书》和《附件材料》的附件1word格式电子文件,《附件材料》附件2至附件6PDF格式电子文件(文件大小不应大于50兆)。

以上材料模板请登录中国科学院网站(www.casad.cas.cn)下载、查询。

7.同行专家评议表(格式见附件1)纸质件2份。

(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材料

1.《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书(中国科协提名用)》(以下简称《提名书》)纸质件11份,其中原件7份。原件由候选人签名,候选人所在单位负责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

2.附件材料:候选人重要科技奖项获奖证书材料复印件一式2套(不超过6项);实施的发明专利证书及其实施情况的复印件等证明材料一式2套(不超过6项);有代表性的论文和著作及评述原件或复印件等材料一式2套(不超过10篇、册);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重要成果原件或复印件(不超过5篇、册)一式2套;候选人身份证复印件2份。

3.光盘2张,内容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系统生成的mdb格式数据文件、word格式《提名书》和附件材料电子版,不接收U盘、移动硬盘等其它存储介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系统及使用说明书,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有关文件请登录中国工程院网站(www.cae.cn)下载、查询。

4.关于《提名书》、附件材料的保密审查证明及使用范围的说明(由候选人所在单位盖章出具)3份。

5.同行专家评议表(格式见附件1)纸质件2份。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推荐单位认真准备两院院士候选人报送材料。材料需完整且所有材料纸质件与相应电子文件一致。

(二)按科协要求,被推选人应由三名或三名以上同一学科(专业)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进行同行评议并获得同意推选的结果。同行专家评议表(附件2)上须有确认评议结果的专家签名,并附专家的工作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等信息。请提交原件一式2份。

(三)上述报送材料用于学会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待评审结果出来后,通过评审的被推选人按评审专家意见修改完善相关材料后,再按科协要求报送。

(四)请于各推荐单位于2019215日前将候选人材料和《推荐院士候选人一览表》(格式见附件2)纸质版材料邮寄达中国水产学会评价与示范处。逾期不予接收。

联系人:中国水产学会评价与示范处 范玉华 朱泽闻

电话:010-5919514313520231070010-5919439813651115853

电子邮件:scxhkjjl@126.com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18号楼 中国水产学会,编码:100125

 

附件:1.同行专家评议表

2.推荐院士候选人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