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党员科技工作者带头 助力珍珠产业再发展 ——中国水产学会开展"党建强会"诸暨珍珠产业活动
2018-08-20 14:23: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发挥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会党委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强会”活动,8月11日,中国水产学会组织以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为首,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理事会党委委员、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丁雪燕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主任委员、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科普传播专家、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叶金云研究员等一批业内顶级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浙江诸暨淡水珍珠创新企业,为珍珠产业把脉,提出发展规划和建议。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文,理事会党委委员吴反修,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雅丹研究员参加此次活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纪委书记冯继谦同志参加并指导。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中国水产学会在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领导下,在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指导支持下,强化理事会党委作用,深化党建强会“四个一”工作法,朝着提升学会创新发展能力、增强学会政治引领、打造世界一流学会目标迈进的一项重要活动。这个团队90%成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结合活动开展,学会副秘书长张文强调,珍珠产业作为诸暨标志性产业,推进其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解决3大技术性问题:一是传统珍珠养殖高消耗高污染问题;二是珍珠产品质不高、价值提升难问题;三是产业发展主体科技素质整体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问题。解决以上问题,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驱动力作用,探索珍珠产业转型发展路子:一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立珍珠生态化养殖新技术模式;二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立高品质育种及加工增值技术体系;三要走科技兴企之路,加快提升企业科技核心竞争力。

    专家组在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珍珠龙头企业进行调研并举办了现场研讨会,针对各个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珍珠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建立专家团队对诸暨市珍珠产业绿色发展的长期助力机构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