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地方学会
  4. 正文
2017年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宁波海洋世界举行
2017-07-21 13:41: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7年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于7月18日上午在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宁波海洋世界广场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乐舜卿,宁波市海洋与水产学会理事长尤仲杰,绍兴市水政渔业执法局资源环境处处长魏岚,宁波市司法局普法办俞齐放处长,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处处长林建国,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刘克岚,宁波海洋世界总经理周素芳等。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市民代表、小学生代表以及广大科普爱好者们。

    上午9点,由海洋世界科普讲解员领读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言。随后,在隆重的音乐声中,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乐舜卿宣布2017年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正式开始。

    仪式过后,工作人员进入科普宣传展位,在现场给广大科普爱好者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市民代表、小学生代表和广大科普爱好者在科普讲解员的陪同下参加宁波海洋世界科普教育基地。于此同时,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相关领导及随行记者也出发前往象山港进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海龟的放生活动。

    这只绿海龟是宁波市水生野生救护中心“跨市”救护而来。2017年4月1日,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到省渔政电话通知,在绍兴银泰城有只海龟需要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救护并鉴定。随后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绍兴,经现场鉴定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海龟。经测量,该绿海龟体长80公分,体宽56公分,体重56斤,由于被饲养在一个狭小的玻璃鱼缸内,活动空间受限,又长期得不到营养,体型明显消瘦,腹甲凹陷松软。在做好相关手续登记后,工作人员将这只绿海龟带回了宁波。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照料,7月5日,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仔细的身体检查,发现其体长已经达到85公分,体宽60公分,体重68.5斤,增长12.5斤,各方面恢复正常,可以放归大海。

    7月18日上午10:30分,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与领导们在到达指定海域后,一起将这只绿海龟放归大海。绿海龟回归大海后,在船边来回游动了好几次,仿佛在向全体参与放生活动的人员表示自己衷心的谢意,也展示了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此次宣传月活动主题为“保护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旨在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普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接下来宁波海洋世界科普工作人员也将会走进社区,给广大科普爱好者们带去更多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