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队伍
  4. 科技创新企业风采
  5. 正文
科技创新助推獐子岛全球化发展——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1-17 10:19:00 中国水产学会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58年,在海洋生物技术支撑下,现已成为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家MSC渔场认证企业,集团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有质量增长”、“低碳、生态、绿色”的经营理念,围绕“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流通”的国际化运营,努力打造世界海洋食品服务商,为消费者奉献“幸福家宴”。

    獐子岛集团在北纬39度远离大陆56海里的国家一类清洁海域建成1600余平方公里现代生态海洋牧场,是国内最大的海珍品增养殖基地。獐子岛从一个新品种—虾夷扇贝的引种繁育、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到现在的规模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综合开发利用,起步于科技创新,发展于科技创新,受益于科技创新。

    獐子岛集团集团獐子岛集团始终将科技视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獐子岛与国内水产界著名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国家级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围绕原良种繁育、海域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管控、海洋高值化应用等方面,以新产品开发为重点,以环境保护和提高效益为目标,用科技创新带动了产业升级,打造名副其实的“海底银行”。

    獐子岛集团拥有国家级种业示范场和国家级虾夷扇贝良种场,建设北黄海海洋环境陆基支撑站、海上增养殖基地、生物实验室、育种实验室、海洋监测室等,配备水下机器人、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数字式海流仪、水下摄像设备等试验仪器;建有7座水产精深加工基地,采用全程质量管控可追溯体系;建有冷藏能力5万吨的仓储基地、多辆活水运输车等,为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獐子岛集团先后主持、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项目及省市重大专项课题,在我国水产行业的众多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在良种创制方面,獐子岛集团建设种业平台,构建“互联网+海洋”下的“海洋生物技术+种子”为核心的海珍品增养殖技术服务平台,以“贝、藻、鱼”为核心品种,进行种质的研究、创新与产业转化,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良种“育、繁、推”的全环节掌控。獐子岛在海洋牧场实施轮播轮捕、休耕养护、精细化管理,现已形成扇贝、海参、鲍鱼、牡蛎、海螺、海胆、藻类等多品种养殖格局;每年投资数千万投放人工鱼礁,为生物生长提供适宜环境;绘制详细的海洋牧场电子地图,实行确权海域功能区划,为科学使用海域资源与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
目前,獐子岛集团现有授权专利90余项,主要为技术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等类型。像培育的“海大金贝”、“獐子岛红”、“獐子岛紫”、“大连1号”、“獐子岛牡蛎”等新品种,实施的“虾夷扇贝海区自然采苗”、“虾夷扇贝底播增殖”等新模式,研发的“软包装即食鲍鱼”、“即食海参”、“参旅”等新产品,这些都有效地提升了海洋牧场和海洋食品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工业化程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产学研联合进行科技创新,科研成果通过“政府+银行+科研机构+公司+农户”的“五合一”合作模式推广,新产品销售收入达223800万元。通过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带动组合业户12000 余家,每年直接提供上万个就业机会,引领了产业健康与和谐发展。

    未来三年,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创建现代海洋牧场渔业生产模式,成为我国生态渔业技术的研发基地、示范基地。努力建设一个生态的、科学的、可持续的渔业产业,打造出我国安全的“蓝色粮仓”;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植行业名牌产品,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先进适用的技术成果,进行系统地组装、集成、配套及产业化,为行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