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分支机构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6-10-27 17:04:00 中国水产学会

    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松林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在海南大学举行,海南大学王爱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海南大学副校长曹阳、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院长王道儒致欢迎词。司徒建通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水产学会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成立后的短短8年时间在学术交流、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指出专业委员会要根据农业部提出的水产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新要求,尽快将水产基因组等最新水产生物技术应用到我国水产育种和水产养殖业中,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陈松林主任委员代表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讲话,他对近两年来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在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国内外水产基因组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在水产养殖业的应用价值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了水产基因组下一步研究的重点。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水产遗传育种现状与未来发展战略》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水产遗传育种领域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杜少军就转基因鱼相关技术做大会报告,介绍如何运用新兴的基因编辑技术对鱼类进行改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做题为《基因组育种:鱼类种业发展的加速器》的大会报告。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少军、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分别就杂交鱼类基因组特性、扇贝全基因组育种技术等作大会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国内外40个单位的2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收到论文摘要140余篇,其中有95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分别在基因组资源发掘、重要性状遗传基础、遗传改良与种业相关技术3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我国海淡水鱼、虾、蟹、贝、鳖、藻类等物种的基因组测序、高通量转录组解析、重要性状相关基因克隆与表达分析、群体遗传多样性、种质冷冻保存及应用、分子标记开发和应用等领域的研究。此次会议对于推动我国水产生物技术研究进程及其在水产育种和养殖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