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分支机构
  4. 正文
2014年渔业装备与工程学科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及渔业工程技术交流会在大连召开
2014-11-19 15:18:00 中国水产学会

         

    10月30~31日,为探讨我国渔业工程领域内渔港建设、工程与装备现代化等相关科研与技术问题,“2014年渔业装备与工程学科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及渔业工程技术交流会”在大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装备与工程学科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渔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大连海洋大学水利工程学科主办,渔业工程研究所和大连水产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水科院渔业工程装备学科代表、我国渔港工程设计及管理部门代表、水科院学科管理部门代表共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渔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水科院渔工所所长王新鸣主持。

    本次会议就渔船节能减排措施、深远海绿色养殖应用技术、渔船更新改造对码头结构影响、贝类流通与初加工发展现状等渔业装备与工程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渔业装备与工程学科“十三五”科研规划》编制工作做了情况说明,并就规划编制中的一些主要问题、难点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期间针对高桩码头接岸结构形式、渔船港内锚泊泊稳条件研究试验、极端天气下渔船快速上岸系统研究、防波堤破坏实例及分析探讨、透空式防波堤在渔港建设中的应用、BIM在港口中的应用以及码头结构新形式等渔业工程技术进行了广泛交流;对于《全国沿海渔港建设标准》编制工作作了情况说明,并对渔港陆域规划布局、渔港码头合理岸线长度确定等专题进行了汇报。

    会议围绕我国渔业装备与工程建设和渔业减灾发展的需要,广泛交流了渔业科技攻关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就当下学科领域内亟需解决的技术难点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渔港工程领域内创新人才的队伍建设,为加强科研院所、相关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