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体系队伍
  3. 分支机构
  4. 正文
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基因组时代的水产种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4-11-19 15:13:00 中国水产学会

       

    10月26~28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承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基因组时代的水产种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名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主持,李名家副书记致欢迎词,贾晓平理事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松林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李名家副书记对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大会代表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及学科设置,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与国内外学者在水产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贾晓平理事长充分肯定了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推动水产生物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相关专家将水产生物技术研究与我国水产种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我国水产种业发展的“中国梦”。陈松林主任委员对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进行了总结。
   
    近年来,水产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发展迅速,特别是2014年在该领域成绩斐然,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 Genetics上相继发表了半滑舌鳎和鲤鱼基因组论文,充分彰显了我国在鱼类基因组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水平,使我国的鱼类基因组研究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然而,面对已经来临的基因组时代,如何与时俱进抢占基因资源发掘的先机,利用基因资源培育优良品种,更好地发展水产种业,解决我国水产养殖产业中存在的重大科技问题,则是摆在我国水产生物技术科研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因此,会议的召开,对于后基因组时代我国水产生物技术及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大会共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效文研究员和海南大学王爱民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我国基因组时代的鱼、贝类遗传育种,鱼类性别异型、性别决定和控制,以及在遗传育种中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届学术研讨会无论在参加人数和组织规模上均超过往届。会议共有来自我国各大学及研究机构,以及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家50个单位近200 位专家学者参加,收录学术论文摘要125 篇。其中,有84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水产养殖生物基因组资源发掘、重要性状遗传基础、遗传改良及水产种业相关技术三个分会场做了口头报告。会议报告涵盖了水产基因组学、水产基因和分子标记开发、遗传连锁图谱构建、水生动植物育种、生殖调控、性别调控、病害防治、种质资源保存与保护、健康养殖和种业发展等研究领域,内容丰富并且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准。会议的召开,将对我国水产基因组与水产种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