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13-2022中国水产品供求、贸易及价格远景预测"研究报告日前发布
2014-06-13 17:13:00 中国水产学会

    近几十年来,我国渔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连续23年成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水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高,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得到满足。一是中国渔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水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高。二是水产品人均占有量显著增加。三是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渔业从业人数激增,吸纳了大量社会劳动力。四是在满足国内对水产品消费需求的前提下,水产品进出口格局不断优化。

    当前,中国渔业对世界渔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渔业生产总产量世界第一,中国水产品对外出口也连续11年位居世界首位。目前,世界养殖产量的70%来自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和水产品消费国。

    为深入了解中国渔业发展走向,应对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变化,以便更好地把握我国渔业产业的发展规律,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好和维护好渔业产业,我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开展“2013-2022中国水产品供求、贸易及价格远景预测”研究项目,该项目联合研究成果“2013-2022中国水产品供给与需求预测研究报告”日前发布。该报告由上海海洋大学孙琛教授、中国水产学会陈述平研究员和大连海洋大学刘俊荣教授共同撰写并得到业内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

    该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水产品生产发展状况。主要包括水产品生产规模和结构,以及水产品生产的地域分布情况两部分。随后,报告对中国水产品消费需求进行了阐述。包括中国水产品消费的总体水平、城乡差异和地域差异、影响水产品消费的主要因素以及水产品消费特征变化趋势。最后,报告运用灰色预测模型对水产品生产与消费需求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研究结果表明,到2022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约为6900万吨,总需求约为6750万吨,未来十年我国水产品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

    研究还认为,虽然我国渔业面临成本增加、环境污染、周边国家竞争加剧等制约因素,但是随着经济加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水产品的健康效益对消费者吸引力将不断增强,未来十年我国水产品需求、消费和贸易仍将持续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较之近几年将会有所放缓。中国仍将是世界上的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大国,也是全球水产品进出口和加工贸易大国。消费需求的增长将对世界渔业产生重大影响。面对制约渔业发展的一系列限制因素,专家建议未来应更加注重加强集约化渔业养殖、提升技术、改善物流以及更加重视对资源进行负责任的管理以更好地推动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