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放归娃娃鱼,保护野生珍稀动物
2014-06-13 16:54:00 中国水产学会

    6月11日,中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武汉东湖海洋世界与湖北省、武汉市渔政部门负责人一道,将16条体长0.5-0.8米的娃娃鱼送往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加上今年4月在神农架野外放生的另外5条武汉娃娃鱼,共有21条来自武汉的娃娃鱼重返大自然。同时被放归自然的,还有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人工繁殖的300条长10余厘米的娃娃鱼幼苗。这是该保护区首次放流人工繁殖的娃娃鱼。

    东湖海洋世界负责人邹林说,去年12月送往神农架的5条娃娃鱼,是前5年武汉市民捐赠给该馆的,武汉晚报报道此事后,仅半年时间,该馆又接到16条娃娃鱼。除了5条是武汉市公安、渔政部门查获后移交的,其余11条全是市民捐赠。有的是市民不忍心看到娃娃鱼沦为人们的盘中餐,花钱救下的;有的是亲戚朋友送来后,自己不忍心杀害而捐赠的。不管属于哪一种情况,都反映出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已明显增强。

    邹林说,目前,该馆娃娃鱼暂养池只能容纳5条娃娃鱼,为更好地接纳市民送来救护的娃娃鱼,该馆将把暂养池面积扩大两倍,并分为3个区域,展示娃娃鱼的成长过程,以让市民充分认识和了解娃娃鱼。因为只有了解了,才会真正热爱,才会自发地去保护它们。

    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放生娃娃鱼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凤凰网、网易新闻、新浪网、人民网、湖北文明网、武汉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武汉东湖海洋世界是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为了宣传海洋,保护海洋,东湖海洋世界不断从世界各地收集海洋藻类、珊瑚类、贝壳类、甲壳类、鱼类和水生哺乳动物等标本共2000余件。同时,使用现代化的布展水平,把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采用模拟技术,在展馆中精心设计和制作典型的海洋景观,用直观、形象的手段展示深奥的海洋内容。近年来武汉东湖海洋世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让广大的市民看到海洋的博大和神秘,从而保护好海洋,保护好人类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