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西南大学学生会员工作站鱼类鉴别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4-04-28 10:23:00 中国水产学会

    4月18日中国水产学会西南大学学生会员工作站举了第七届“帝斯曼杯·水产竞技场”系列大赛之鱼类鉴别技能大赛决赛。

    比赛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和评分细则,进入决赛的选手早已是弦上待发的箭,神经紧绷,都在相互加油打气。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百科知识竞答,包含了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等;第二环节为活鱼识别,十个鱼缸中分别装着十种鱼,各队以抽签的方式选择自己识别的鱼缸并对其中的鱼进行鉴别,该环节形式新颖,动态的问卷带把选手带入另一个紧张的氛围,在短短60秒内要鉴别出十种鱼,要求参赛者要有相当快的速度,在这一环节“阳光不绣队”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鱼缸中的10种鱼该队鉴别出了9种,赢得现场同学阵阵掌声。

    在两个环节的比赛结束过后,进入了有奖问答环节,在场同学踊跃参与,现场掀起一阵热潮。随后,在场观众就前两个环节的比赛做点评,他们表达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看法,同时还提出了自身的建议——希望能够对比赛中的所有观赏鱼都做一定了解,让专业和非专业同学对观赏鱼有丰富的了解各种鱼类。

    接着,进行比赛的第三环节:各组选手代表针对第二环节中鉴别的鱼中选出一种鱼做详解,从外观形态、生活习性、繁殖方式和经济价值等方面进行阐述。这一环节充分的考验了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除了要对专业知识十分了解还要对其所讲解鱼的各方面知识有所涉及,更重要的是考验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心理素质。

    最后,工作站副站长何文平对整个活动做点评,指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题目难度适中,涵盖面适度,但会场的布局、道具的摆放及答题时间的控制等方面仍存在几点不足,希望同学们多参加相关活动,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锻炼自己,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