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育民中学开展海洋文化教育,提升学生海洋意识
2014-04-25 13:50:00 中国水产学会

    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是我会推荐并由中国科协授予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目前上海中学校园内唯一的一座海洋鱼类标本馆。整个标本馆分剥制标本区、浸制标本区。贝壳标本三个展区,共展示海洋生物标本350余种,其中不乏南极企鹅、中华鲟、海豚等珍稀生物标本。如今,这里已成为学校进行海洋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育民中学依托“海洋鱼类标本馆”,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以认识海洋、探究海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如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海洋知识讲解员,利用现有橱窗传播海洋文化知识,通过广播站、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途径,为师生系统讲解海洋文化知识,使认识海洋、探究海洋的意识深入人心。

    近日,学校“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有扩建60平方米,专门设置了“钓鱼岛专区”,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专区。新馆中共例举出45种钓鱼岛海域的常见鱼类,学生通过实体标本可以了解钓鱼岛海域的生态状况。

    “钓鱼岛专区”的设立,拉近了钓鱼岛和上海的距离,使得“海洋文化、人文育人”的教育活动变得真实和生动。在开拓课上,老师指导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学习,从位置、面积、资源、军事等方面全方位了解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使学生深刻认识日本一直对钓鱼岛海域虎视眈眈的原因。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爱国主义情感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学生的思想,到达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钓鱼岛海域鱼类标本也给师生们研究海洋生态提供了比较依据,比起从网上查找资料更加直观可信。学生们通过学校提供的实体标本和我们现在钓鱼岛海域捕到的鱼类从品种多少到鱼类大小等多方面进行比较、分析,从而了解钓鱼岛海域的生态状况。由钓鱼岛海域的探究学习继而扩大到我国沿海各海域,经过研究对比可以了解我国沿海野生鱼类的生存现状。通过不断的研究分析,一方面增加了学生的科学知识,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他们的海洋生态意识,深切体会到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